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我是自然,非我也是自然“发现在思想漫游中

这些天一直写着一些东西,但写着写着总不是很自信,于是,想找个人读读,给一些意见。最初是找了BOB,但,他周末去还在加班,发过去的东西一定没有时间看。不过,可能即使看了,也没时间想,即使想了,也没时间回,很多写给他的东西,就是在这样的即使中没有了回信。这对我来说,已经不成为问题。只是还经不住调侃他当年来信中描写了这样一幅生活场景,两个人之间只有真理的讨论,没有世俗的侵扰,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绕膝成长。其实,正是这幅生活画面打动了我。也正是对这一场景的挚着,才会有我以后种种不为他理解的希望精神相守的努力和由于努力不果带来的情绪。好在现在,我已放下对这一场景的执着。过着自己与自己讨论的日子,还有一些朋友,可以分享思想。并学会感激命运的如此安排。感激他为我提供的如此空间。

在MSN上找到了LYNN,想让她帮我读读。结果,又回到了这个博客上,本来,只是把这里做为一个存储窨,但在她的建议下,我把这个博客链了上网。
于是,她读到了我的文字。问我谁是FRANK,这一问,让我想起了,我在SANFRANSICO的经历,和关于吃素的故事。还记得那天,我一个人逛在三番市的渔人码头.因为决定“从素”,于是想要给一向爱海鲜的自己,行一个告别仪式。于是挑了一家不错的海鲜馆,围着印着大螃蟹的餐巾用完了我最后的荤餐。就开始在那条现在都不知道街名的街上游逛。然后,我留意到一个画摊与那幅画,那是归港的船,沐浴在阳光下。那么的安详。我喜欢上了这幅画。于是,我就向那个台湾来的艺术家FRANK买了这幅画,也因为买画,使我们有了机缘沟通,在告别的那一刻,他叫住我,说有一件东西送我,于是我看他在他的车中翻找,找出一本封面已有一些皱的佛教书。和一些教人如何吃素的材料。我的决定与这一份礼物的到来尽是如此的巧合。于是不经不惊叹缘份。
其实,或许,世界上的事本来都是被安排好的。只是我的敏感,上天让我有如此强烈的体验。
另一个我发现的巧合,是每当我在做我自己所谓的哲学学习思考的时间段里,我的订阅的星座资料中描写的情节常常会与我所经历的事物会有另人吃惊的巧合。或许,这只是我的心里暗示。但还有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是我的宿命的状态,当在这种状态下,我便是在我自己的命运轨迹中。而事实上,这种情况下,我的心情也是最平静的。

已经就要十五号了,本来要写一些故事,结果,因为那些人在凤凰卫视对中国哲学的一些反面议论,让我不觉也卷入了争论的话题,写一些自己的理解。其实,我对FRANK所说要写的故事,也是关于我生命中的身不由已及无数巧合让我去思考命运,人性,及灵及对这些问题的一些看法。而这个看法与先人们的认识如此的相吻。于是,我开始去学习他们。恰好记得杨医师外婆说过的话,其实,所有书,古人其实都已写了。或者,是纪小岚也有这样说过。我不跟电视剧的,一定是恰巧从电视节目中听到了这段,如果有的话。今天,我的理解是:

我,是自然的产物,我是自然的组成部分,我是自然,而所有的非我的一切,也都是自然。我们无法穷尽所有的非我的自然,但或许只有找到了并将自己安置在自己的自然状态,才有可能对自然充分理解和尊重。而这正是我们中华先哲们之所以有如此伟大发现的原因,尽管他们从来没有向外去探求今人所谓的自然科学。但,他们却因为能与自然共情,而深刻理解并表达了自然。东西方文化,其实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同取向的两种文化。西方文化,立足于我,去穷尽非我。东方文化,是立足于自然,去理解我,从我去映射自然。在我看来,东方哲学对自然的理解应该做为西方科学对自然探索的导航。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写得好呀

10:5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